商业

民间组织呼吁亚投行推动绿色增长

民间组织呼吁,由中国发起的亚投行需要确保信息公开,帮助势区群体以及重视环境效益。
中文

一个由亚洲250余家公民社会组成的网络组织,向亚投行秘书长金立群发出一封建议函,希望亚投行(AIIB)“在其原则,政策和实际运营中,采取强有力的环境和社会安全保障标准”。
 
“现在亚投行已经进入政策规则制定阶段,可能六月就要出结果。”中国NGO绿色流域主任于晓刚对中外对话说。他的担忧是,当前舆论对亚投行的关注一味在投资机会,很少说到环境和社会影响的问题,“我们迫切需要这种呼吁,希望亚投行充分完善相关的政策,也希望能让公众知晓亚投行在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方面的努力。”他说。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资格已于4月中确定为57个,其中亚洲国家有34个。发出呼吁的名为“亚洲开发银行非政府组织论坛”(以下简称论坛)的网络组织,成员来自20多个亚洲国家,这些国家中,至少有19个已经签署了建立亚投行的谅解备忘录。所以他们对于投资可能带来的影响格外关注,尤其是对弱势群体的影响。
 
建议函提出希望亚投行能够尊重当地文化、信仰和知识系统;保护当地环境、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确保贷款决策信息透明等多条原则。
 
作为多边组织,该论坛在过去10年帮助多边银行建立对环境和社会利益的保护机制。而论坛主席瑞恩·哈桑(Rayyan Hassan)希望公民社会在政策制定中发挥一定作用,他说:“公民社会网络能够为亚投行提供其项目在亚洲潜在的在地风险信息。”
 
民间组织的担忧并不多余。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一位研究员告诉中外对话,基建行业是最容易引发环境和社区争端的。他建议中国企业不要盲目进入拉美基建行业。虽然拉美有这个需求,但是拉美的投资环境还不完善,中国企业经验不足,到时候恐进退两难。
 
但是,如果标准较完善的国家能够坚持高标准,这些危机也可以缓解。德国驻华使馆大使柯慕贤对媒体说:“亚投行一定要执行很高的标准。环保标准如果和德国不一样,我们不会愿意成为意向创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