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气候谈判:航运业拒绝回应碳排上限

联合国提出航运温室气体排放上限,但国际海事组织与会代表搁置了这一议案。
  • en
  • 中文

本周,国际海事组织(IMO)驳回了有关制定航运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的提案。此举遭到活动人士的谴责, 他们认为这是国际海事组织对气候变化问题不作为的表现。

世界第三大船舶登记注册国马绍尔群岛同样面临着气候变化的严重威胁。航运业是全球变暖的一个主要因素,因此马绍尔群岛呼吁尽快出台碳排放总量控制措施,从而减少该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

但本周在伦敦总部召开的国际海事组织会议上,与会代表搁置了该议案。发达国家代表称在同意这一议案之前,首先应建立一套复杂的减排审核制度。

国际海事组织成员国的这一举动在活动人士看来已经不仅仅是在拖延减排进程了,他们指出,航运业正在朝着与年底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巴黎峰会背道而驰的方向前进。

来自海洋运动组织“海洋危机”(Seas At Risk)的约翰·麦格斯说道:“国际海事组织没有抓住这一重要机遇,也没有采取紧急措施加快航运业温室气体减排的步伐,这一点令人感到十分惭愧。”

其他观察人士表示,审核制度的建立需要几年的时间,这意味着会白白浪费降低全球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并最终扭转碳排放趋势的宝贵时间。

布鲁塞尔交通运输与环境研究组织的索蒂里斯·莱普丁斯说道:“国际海事组织应先通过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议案,然后再考虑建立一套计量审核制度。”

在国际海事组织会议上,莱普丁斯告诉“中外对话”:国际海事组织一直未能履行1997年《京都议定书》中关于限制并减少航运排放的义务。为了推动国际社会采取行动,欧盟很有可能会落实自己的二氧化碳减排措施。

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将激增

发达国家代表在国际海事组织会议上表示,在就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之前,重要的是要先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的监督、报告和审核制度。这一诉求也契合了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在联合国全面减排谈判过程中的诉求。

预计到2050年,全球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将增加50%到250%,占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6%到14%。

鉴于国际海事组织近期无望出台碳排放总量控制措施,航运业的能源效率出现了倒退。而像马士基集团这样能够自我约束、制定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大型全球航运公司依然为数不多。在发展中国家,这样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

船用燃料是石油冶炼行业生产出的价格最便宜、污染最严重的一种燃料。因此,航运业受成本因素驱动而提高能源效率的压力较小。不像民航运输业等其他行业,仅燃料成本的波动就会给利润带来巨大的影响。

欧盟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

由于国际海事组织进展缓慢,欧洲议会议员上月同意在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出台之前,建立航运业排放监督、报告和审核制度,以及旨在降低海运行业碳足迹的市场化措施。

欧洲议会议员在本周的一封信里说道:“当所有其他行业都在为气候政策做出贡献时,航运业的排放却仍在增加,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如果国际海事组织不能达成协议,那么欧盟应进一步采取行动减少海运业的碳排放。”

但欧盟目前尚未将航运减排目标纳入其制定的2030年气候与能源目标中。

欧盟是中国重要的海路出口市场之一。如果欧洲针对进出其港口的船只出台排放总量控制措施的话,将会使中国的利益受到严重的影响。中国曾经为了使国际民航运输业不被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而与布鲁塞尔方面发生过一场激烈的争论。

翻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