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莫迪:金砖银行首个项目应以环保为先

总部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获得了500亿美元的启动资金。
  • en
  • 中文

本周,新兴经济体国家将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表示,新开发银行的首个投资项目应锁定在清洁能源领域。
 
在上周四举行的乌法峰会上,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称将为新开发银行提供500亿美元(3110亿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从而与西方借贷机构相抗衡。
 
莫迪在距莫斯科东南部730英里的乌法召开的峰会开幕式上说道:“我希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首个大型投资项目能够锁定在清洁能源领域。”
 
与总部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相比,联合国目前规模仅为100亿美元的绿色气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乌法峰会召开前,新开发银行主席就已表示,银行或将于明年四月启动首个投资项目。
 
有人担心新开发银行缺少对碳密集型投资项目的限制,如能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廉价能源的燃煤电厂等。而莫迪的话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尽管如此,太阳能电站、抗旱作物等环保项目在新开发银行投资金额中所占的比例依然不甚明朗。
 
莫迪称气候变化问题是“人类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并且各国需要在今年12月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做出 “重大决策”。
 
他表示,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资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从而“让所有人都能用得起和用得上这些技术”。
 
莫迪的中国伙伴习近平主席表示,气候变化和全球发展是2015年的“重中之重”。
 
新开发银行的各成员国分别提供了100亿美元的资金,并共同筹集了1000亿美元建立了一个应急储备。
 
金砖国家共有30亿人口,其GDP占全球GDP的20%,几乎与美国持平。
 
2010年,金砖五国的温室气体排放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40%,其中中国占22%。因此,金砖国家在国际气候协议谈判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到2030年,新兴经济体的能源消费将大幅提高。然而印度至今仍有3亿多人口无法获得稳定的电力供应。
 
中国和印度在太阳能领域的强劲发展势头将使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独占鳌头。

原文刊载于应对气候变化网站

 

翻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