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巴西环保法案要退步?

巴西环保进程在现任政府治下本已踌躇不前,但现在看来在新任米歇尔政府下恐怕更糟糕。
  • en
  • 中文
<p>新任巴西代总统米歇尔&middot;特梅尔在给树浇水。在他任职期间,巴西国会可能会批准一项弱化环境保护的法案。图片来源:</p>

新任巴西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在给树浇水。在他任职期间,巴西国会可能会批准一项弱化环境保护的法案。图片来源:

针对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弹劾愈演愈烈,趁此巴西政治动荡之际,保守派政客不顾巴西在巴黎气候协议中许下的承诺,开始悄悄压制本国环境和原住民区保护法律。环保人士表示,目前宪法修正案(65/2012)还处于参议院讨论阶段。该法案一旦获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就可以直接开工,无需考虑工程本身对生物多样性、本土环境、原住民区、传统社区以及自然保护区的影响。

以往项目获批前都要经过冗长而严格的科学性审查,其中涉及生物学、植物学、人类学和考古学等多方面研究。而如今,开发商只需在被允许开工前提供一份环境影响研究提案,甚至都不用真正进行这份调查。而且一旦项目开工,环境保护机构就不能取消或暂停这个项目。

来自政府与非政府机构的环境组织都对这项法案的潜在影响提出了严重抗议。巴西环境与可再生资源官方机构IBAMA负责人玛里琳·拉莫斯认为,这项举措意味着巴西正在走向一条与发达国家相悖的道路,而且将永远没有能力控制本国基础设施项目了。

巴西-亚马逊土著居民联合会(简称COIAB)领导人娜拉·巴雷表示:“巴西的确在巴黎峰会上提出了自己的环保目标,但是却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保护森林,以及居住在森林里的居民。”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PROAM主席卡洛斯·博库里认为:“这简直太荒唐了;就好像提交一份驾照申请,就有资格去开卡车一样。”

去年11月5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发生一起严重的水坝崩塌事故,造成大量有毒淤泥泄露,该事件被称为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环境灾难。气候观测站组织(葡萄牙语译名)认为,在这样一个国家出台这样一个法案无疑是一个“冷笑话”。上述事故造成沿线所有动植物以及一条主要河流完全被毁,而且有可能是继切尔诺贝利事故之后全球最严重的一场灾难。绿色和平负责人马尔西奥·阿斯特尼表示:“如果这项提案最终变成了法案,那将带来一系列的悲剧。”

个人厉害关系

而对于其始作俑者、联邦参议员Acir Gurgacz来说,这项议案关系到他个人的利益:他的家族拥有一家运输公司,而且有可能在BR319高速公路铺设工程中获利不小。这条公路长达900公里,连接着亚马逊地区两大首府——波多韦柳和玛瑙斯。鉴于可能带来的环境破坏,目前该项目已经被IBAMA叫停。因为这条公路穿越的地区包括保护区、原住民区以及大片未经破坏的热带雨林。

提案起草者联邦参议员布莱罗·马吉是一位大豆行业的巨头,他在自己的家乡马托格罗索州已经清除了上万公顷的热带雨林。马吉将在本周上台的新政府中担任农业部长一职。

米歇尔·特梅曾是巴西副总统,并已于5月12日担任巴西代总统。但是,环保人士已经对他的政府执政方针表示出了深深的担忧,因为这项名为“搭设未来桥梁”的施政方针中并没有提到任何关于环境、气候变化和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内容。

而作为大农场主及大牧场主的游说集团,FPA(又称议会农业前线)向代总统提交了一份“具有积极影响的议程”,其中提到了一系列要求,比如废除土地改革部,中止并重新审议原住民保留地和Quilombos(逃跑奴隶的后代居住的地区)区域的划分,并对已经获得大量补贴的农业经济给予更多资金援助。除了这项终结环境授权的法案,其他一些破坏性法案也“蓄势待发”。

忽视当地民众意愿

一项名为PEC 215的法案已经在国会来来回回讨论了超过15年,随着新一届“亲农”政府的上台,这项法案有望正式变成法律。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那么决定是否对原住民居住地(目前正在考虑的有近400处)边界进行进一步划分的权力就将从执行机构转移到国会。

目前国会参众两院中农业游说团的成员占大多数,这被认为相当于原住民居住地划分的终结。其他1611处奴隶后代居住地也将受到影响。上述这两种居住地的重要性在于,当地居民不会因为要进行商业农业生产或牧业养殖,就把原有森林毁灭一空。

根据法律,每个农业地权区(通常占地面积很广,尤其是亚马逊地区)中都必须留有一片野生区域。但是另外一项被提交考虑的措施(4508/16法案)却允许将这些野生区域直接用于牛群养殖。

还有一些法律允许在原住民区域进行矿业挖掘和水电站建设,整个过程无需征得当地居民同意。巴西是现在全球最大的农药消费国,而减少对杀虫剂使用的控制是他们的另外一个目标。迪尔玛·罗塞夫政府没有在保护环境和原住民区域方面发挥楷模作用,不过现在看来,米歇尔·特梅尔政府恐怕更糟糕。

原文刊发于气候新闻网络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