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中国城市清理总造价将高达1万亿美元

在污染治理的过程中,金融市场要承担九成左右的融资重任。
中文
<p>重庆的公寓大楼。为了大幅度削减城市房屋带来的碳排放,中国必须对现有房屋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图片来源:&nbsp;<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clemsherpa/">Cl&eacute;ment Belleudy</a></p>

重庆的公寓大楼。为了大幅度削减城市房屋带来的碳排放,中国必须对现有房屋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图片来源: Clément Belleudy

本周三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按照绿色金融标准计算,未来五年中国城市控制空气污染、削减碳排放的总成本将高达6.6万亿人民币(约合1万亿美元)。

这份报告旨在明确节能建筑、大型交通系统、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和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等几个方面的建设成本。

该报告选择在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召开首日发布。为了实现减排目标,全球多位市长和自治市政府于去年联合发布了一份项中美双边倡议计划。倡议参与者中有至少20位来自中国,而本次召开的中美峰会也是该倡议计划的一部分。

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碳排放达峰以及后续碳足迹削减至关重要。因此,本次研究着重关注了绿色贷款、债券、产业基金、碳融资以及政府政策等措施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私人资本的推动作用。

中国要想实现包括在2030年(或之前)能源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达峰在内的污染控制与碳减排目标,就必须对城市地区进行绿色升级。

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有10亿人(大约占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二)生活在城市中。2008年到2025年,将有大约2.5亿人从乡村移居城市,其规模在整个人类史上也都是数一数二的

本次中国城市污染与碳削减成本研究由多家机构联手合作完成,其中包括彭博慈善基金会、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保尔森基金会、能源基金会(中国)以及(为促进中国低碳城市绿色金融发展而成立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中国城市的绿色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

作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上述报告附带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建筑、交通、能源作为城市最主要的排放部门,其绿色化进程也成为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

报告还指出,在“十三五”(2016-2020)期间,中国需要投资1.65万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新建绿色建筑以及对现有住房和商业建筑进行大规模节能改造。

此外报告还透露,未来中国还需要进行大规模的低碳交通建设,其中包括铺设3000公里铁路和生产480万辆电动汽车,总资金需求高达4.45万亿人民币。

太阳能新增总装机容量也将达到6400万千瓦,预计耗资5000亿人民币。

由全国21座城市和2个省组成的中国达峰先锋城市联盟(APPC)日前宣布,将早于全国标准达到碳排放峰值。这些城市的总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7%,GDP占全国GDP总量的28%,温室气体排放占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6%。

想要了解中外对话对中国达峰先锋城市联盟的详细报道,请点击此处

发电厂、工业生产和汽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烟雾污染的主要原因。削减来自这些领域的烟雾污染同样可以帮助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尽早完成减排目标。

G20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城市与气候变化特使、报告赞助人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表示:“中方所展现出来的领袖风范促成了巴黎气候协议的最终签署。现在,中国正另辟蹊径,为实现气候目标寻找适合的低碳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式。”

本周,上述研究报告在北京顺利发布,与此同时中美峰会也成功举行。而在不久后的9月,中国还将在杭州举办G20会议

与会期间,G20成员国将讨论如何筹集清洁能源转型所需的数万亿美元资金,以及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尤其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等问题。

碳锁定

绿色融资的关键在于如何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规划过程中避免碳锁定效应。碳锁定效应曾经给洛杉矶和休斯敦等美国城市带来巨大困扰,使他们很难通过重新规划来减少城市居民对汽车出行的依赖。

近几十年来,中国各大城市通过发展大型公交系统和控制城市居民汽车出行频次等一系列措施来应对汽车使用量大幅增长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不少中国城市却修建了大批必然会带来能源浪费的楼盘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本次中美峰会上表示,政策制定者一定要对创建低碳城市充满热情,而且要将这份信心传达给百姓。

在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联合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杨洁篪表示:“在进行城市建设时,我们要确保新增城市居民和我们一样,希望将所在城市变成一个更加清洁的地方。”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