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全球气温较工业化前上升了1.2摄氏度

全球气温已大幅变暖,《巴黎协定》提出的将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恐难以实现。
  • en
  • 中文

2016年前三季度的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的水平上升了1.2摄氏度。这一数字已逼近《巴黎协定》的理想目标温升1.5摄氏度。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期表示,若要实现将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就必须在2020年之前达到峰值。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认为情况可能更为严峻,人类或许需要想办法移除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主要的温室气体)。

世界气象组织刚刚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发布了关于大气状态的最新报告。塔拉斯在报告发布会上发表演讲说到:从2016年前9个月的温度来看,今年有超过90%的几率成为史上最热的一年。这9个月的平均温度比从1961年到1990年间的长期平均值高出了0.88摄氏度。

气温上升导致各地遭遇干旱、洪水和风暴灾害的次数和强度都大幅增加。世界气象组织资深科学家奥马尔·巴多尔(Omar Baddour)指出,印度和俄罗斯今年已经经历了本国史上最严重的高温天气,俄罗斯境内北极地区的一些地方更是出现了高于长期平均值6度的气温,而中国长江流域遭遇了1999年以来最大的夏季洪水。

塔拉斯引用美国气象学会一项有关2011年后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干旱、洪水和风暴)之间联系的研究称,“超过一半的极端气候事件都与气候变化的影响有关。”

2015年,气候灾难导致1940万人口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塔拉斯指出,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人类历史上历次战争所导致的流离失所的人口总和。

“这些负面趋势会继续下去,”他警告说,“我们必须去适应。面对极端气候事件,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早期预警系统”,例如龙卷风预警系统等。

世界气象组织今年还对气候变化的另一个影响——海水的温度进行了监测,发现海水变暖的速度也在加快,导致越来越多的珊瑚白化。“这就是海洋的沙漠化效应,”巴多尔表示,“这将对渔业造成重大影响。”

 

翻译: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