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

雄安新区为何要向冰岛学习地热技术?

中国的地下埋藏着全世界六分之一的地热资源,而冰岛则拥有将地热用到极致的技术,一场双赢的合作正在展开。
中文

整个雷克雅未克(冰岛首都)都能装进这个小区里,”北极绿色能源公司(Arctic Green Energy Corporation,简称AGEC)主管业务发展的副总裁艾纳·马格努森驾车路过北京绵延数里的摩天住宅楼群时,这么说道。这家公司的总部就位于冰岛。

2002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冰岛(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该国),此后两国关系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揭开了新篇章。中国对清洁能源的兴趣让两国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而为冰岛九成家庭供暖,占其全国一次能源总量66%的地热能成为合作的起点。

2012年,逐渐参与北极事务的中国与冰岛签署框架协议,支持两国在地热能源、海洋以及极地科学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两国能源行业巨头——中国的中石化和冰岛的AGEC——迅速采取行动,在中国23个市、县合力开发地热项目,由AGEC提供技术支持,中石化则负责提供中国地下资源的地震学数据,并疏通项目推进所必需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展望未来,马格努森说AGEC将在雄安新区的供暖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

与中石化的合作让AGEC得以进入全球最大的能源市场之一。不仅如此,中冰在其他方面的合作也继续扩大。两国在2015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随后便发起了一系列双边倡议,包括建立中国-冰岛联合极光观测台。此外,冰岛还允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其领海勘探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样一来,中国收获了专业技术,扩大了在北极地区的活动;冰岛则不仅获得了一段经济上互利的合作关系,更以小博大在全球能源界取得重要地位。中国地热资源占全球六分之一

据估计,中国拥有全球约六分之一的地热资源,地热能发展潜力巨大。但截至2015年,中国的地热发电量仅为冰岛的15%。与冰岛的高温地热不同,中国地热资源温度较低,在149摄氏度以下。这种温度范围更适合直接使用如供暖,而非发电。中国目前仅发现喜马拉雅地热区一处高温地热,因此仅拥有少量的地热发电站,其中最大的一座位于西藏羊八井地热田。不过中国地热发展的最大潜力在于低温地热,这正是AGEC所擅长的领域。

目前,地热能源正在中国兴起。中共中央委员会在其制定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将发展地热资源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计划2020年之前在全国建成53万千瓦的地热发电能力。单是提出将地热作为国家的优先任务就很说明问题。AGEC首席技术官孙彩霞解释说,依据十三五规划方向,AGEC鼓励县级政府开发地热能源,不要受限于初始投资成本。

让雄安没有烟囱

“雄县没有烟囱,”孙彩霞用略带骄傲的口吻说道。“这里是无烟城市。”雄县位于河北省,曾经非常依赖燃煤发电。现在,这里90%的建筑由AGEC运营的36座地热站供暖。孙彩霞解释说,剩下的建筑则采用其他公司管理的地热能源和天然气、煤等传统能源混合供暖的方式。

AGEC在雄县的地热供暖系统是中国地热直接供暖技术的样板。5个生产泵将地热水由地下抽出,经过错综蜿蜒的不锈钢管道,进入铺设在50万平方米地板下的细管。接着再由3个水泵将水重新注入原来的井中,构成循环,延长资源寿命。水中的腐蚀性元素会经净化器过滤,防止管道锈蚀。整个系统类似于人类的血管系统:血液经心脏灌注进入动脉,然后分流进入毛细血管,并在毛细管内进行养分的交换和过滤,之后重新回到心脏,完成一次闭路循环。地热水回注和抗腐蚀措施都受益于中冰伙伴关系带来的技术升级,上世纪70年代雄县最早建立地热系统时并没有采用这两项技术。

技术提升了,但价格仍然低廉。在每年11月至来年2月的法定供暖季,雄县的消费者能够以与煤炭供暖相当的价格获得地热供暖:一间标准公寓4个月的供暖价格刚刚超过2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50元)。

利剑斩污,地热帮忙

但雄县并非毫无污染。环绕在北京周围的河北省拥有众多支持首都北京能源需求的燃煤电站和生产中心,经常位居在中国污染最严重省份名单的榜首。2016年12月,河北省的空气质量指数突破每立方米1000微克(远高于环保部制定的年均35微克国家标准),省政府不得不明确设立减少颗粒物的目标,并在工作报告中将缓解污染作为首要任务。地热能源能够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从而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地热电站的二氧化碳排放仅为燃气电站的6分之一,因而更有利于气候发展。

地热应用未来可期

今年1月,国家能源局宣布到2020年地热供暖利用总量将达到4200万吨标准煤,虽然在中国每年消耗的逾40亿吨煤炭中这一数字仅占不到2%,但对将因集中地热供暖而重见蓝天的雄县等地而言,则是值得期待的。马格努森和孙彩霞都看好地热能源行业的持续发展,他们也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寻求通过地热技术为住宅楼供暖。有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进一步支持,地热能源将从鲜为人知,成长为中国不可替代的清洁能源。

英文原文首发于New Security Beat网站

翻译: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