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人与自然:中国环保电影推荐

我们挑选了近年来拍摄的有关中国环保问题的影片,其中有不少是经典之作。
中文

​大路朝天 (2015)

这是独立纪录片导演张赞波耗时3年潜伏在湖南省的一所建筑公司拍摄的纪录片。该片强有力地揭露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狂潮对人和环境造成的危害。

张赞波记录了省级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背后,当地政府官员和地方黑势力之间的贪污腐败和滥用职权的现象。影片主人公孟总不仅是建设公司副总,还专门负责处理“麻烦事儿”,如应付讨要赔偿的受伤工人和那些房屋被拆了、祖坟被挖了、树被砍了、庙被拆了的当地人,对付索要钱财的地方恶棍,还有接待施工安全检查主管部门官员。

当中国建设公司正大步迈出国门,在治理能力比湖南的闭塞地区还要脆弱的国家承建公路和基础设施的时候,《大路朝天》这部纪录片尤为一针见血,引人深思。

悲兮魔兽 (2016)

该纪录片运用艺术影片的手法有力地展现了中国煤矿开采行业和煤炭消费给人和环境带来的危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居于世界首位。在拍摄这部纪录片之前,导演赵亮的作品揭露了中国社会最边缘群体的命运。这部影片拍摄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草原和“鬼城”鄂尔多斯,折射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造成的人间地狱。


此视频经赵亮授给中外对话使用,其他任何平台不能出版使用

美人鱼 (2016)

这是一部聚焦水族生态的无厘头喜剧,讲述了一位房地产大亨试图重新开发一座梦幻海岛,但却引起人鱼的愤怒和反击的故事。

影片中无厘头的搞笑幽默对于周星驰的粉丝来说并不陌生,这令人想起他早期拍摄的《少林足球》和《功夫》。但这部影片富含深意地讲述了人类是怎么对环境造成破环的。影片末尾人鱼惨遭屠杀的片段让人不禁想起震惊世人的环保纪录片《海豚湾》

白手起家的商业大亨终于意识到如果世界上没有一滴干净的水,没有一口新鲜的空气,要再多钱也没有意义。

沿江而上(2007)

该纪录片讲述了一名16岁的女孩辍学到一艘豪华游轮上当服务员的故事。这艘船专门接待那些想要最后一睹即将消失的长江沿岸风景的西方游客。影片中,三峡大坝工程使得130万人被迫迁移。女孩的家人是附近自给自足的农民。大坝竣工后,他们的家也将沉入水底,因此他们必须迁往更高的地方定居。加拿大华裔导演张侨勇运用唯美的摄影手法拍摄长江沿途的秀美风景,也反映了当代中国年轻人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的渴望和挣扎。

另一部此类题材的电影是贾樟柯导演的《三峡好人》。这部影片虚构了因三峡工程而被淹的长江沿岸小镇奉节镇居民的经历,情节进展较为缓慢却同样精彩。 唯美的摄影、长久的凝视、以及鲜少的动作是贾樟柯电影的标志。

可可西里(2004)

该片讲述了在西藏自治区境内边远的可可西里,藏族巡山员与一伙盗猎分子顽强抗争的故事。影片拍摄于青藏高原;由于预算较低,影片中大多数角色都是由业余演员扮演。

影片改编自真实故事。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随着藏羚羊绒的价格暴涨,藏羚羊惨遭屠杀,几近灭绝。一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反盗猎行动,试图阻止偷盗者。

随后,中国政府将可可西里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成立了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藏羚羊的数目已有所回升。然而,随着青藏高原上铁路、大坝以及其他大型规划项目的建设,对藏羚羊的栖息地和迁移路线构成了新的威胁。

铁西区 (2002)

这部长达9个小时的叙事片记录了中国东北一个人口密集的工业区经济的崩溃。自1999年起,导演王兵沿着横跨沈阳省的铁路开始长途旅行。过去,得益于劳动密集型钢厂和高炉的发展,沈阳曾是计划经济时期的核心发展地区。然而现在,由于经济改制,工厂破产倒闭,沈阳遍布下岗工人。

这部观察式纪录片以独特的视角深入几近荒废的钢厂内部和工人宿舍。时值中国为了发展绿色经济大举关闭煤厂和钢厂,沈阳掀起了一波新的下岗狂潮。

 

翻译:金枝